观球事记

16年里约奥运会后曾经讲过,我认识一位龙粉朋友——在马龙证实恋情后就渐渐脱粉了——对我说,马龙赢张继科是理所应当的。

17年世乒赛,许昕逆转林高远。作为同使直板的球迷——许昕也是我第一个为之真情实感的球员——我自然高兴,更准确说是不可思议的庆幸。相对地,林高远球迷就如坠黑暗之中。就像里约奥运男团决赛第二场最后一个球落地时,我看到通往光明的前路被黑暗关上了闸门。这类比于17年世乒赛昕远战不甚合适。那会是外战,自然要深痛些;世乒赛那场是内战。但对于林高远粉丝来说,林高远不管打谁,都是敌手。就像对马龙粉丝来说,马龙打谁都要赢一样。这是对的。

赛后我例行上微博想公开恭喜大许,TL显示远迷的惨痛。我便不好意思尽兴。

17年天津全运会男双决赛,龙昕双打惜败。龙昕带伤拼到决胜局当然值得赞扬,但同时强调伤病又给我一种怪异感。又如里约奥运男单决赛后强调张继科伤病那种怪异感。

谁不想要冠军。


我曾说,球迷之间会有共情。我现在认为,球迷之间会共情悲情,却无法共情欢愉。Empathy么。


我发现我在微博上趋向于分裂。理性与感性相背偏离又相扯纠结。难以尽兴又难以共情。马龙赢张继科是理所应当的,这就无法共情;“我得冠军马龙最疼”,这就能共情。

但我在推特上却达到了统一。我能宣泄兴奋,亦能宣泄难过,偶尔宣泄愤怒。我知推友亦能宣泄兴奋与难过,而能相互理解。或许是国别与语言带来的隔阂,让人跳将出来,反而易于共情。


 
标签: PINGPONG
评论

脑洞,以及妄想。

© 自习室 | Powered by LOFTER